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Tomsy

雙城記:為愛自我犧牲的歷史小說

翻開卷首,上頭寫著:「那是最好的年代,也是最糟的年代;是智慧的年代,也是愚昧的年代,……,一切盡在我們眼前,在我們眼前卻是空無一物。」這句話根本性反映了整篇文章的內涵與當代價值自我定位。

雙城記》(A Tale of Two Cities)是英國作家查爾斯。狄更斯所著的一部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所寫成的長篇歷史小說,情節感人肺腑,是世界文學經典名著之一,故事中將巴黎、倫敦兩個大城市連結起來,圍繞著曼奈特醫生一家和以德法奇夫婦為首的聖安東尼區展開故事。


小說里描寫了貴族如何敗壞、如何殘害百姓,人民心中積壓對貴族的刻骨仇恨,導致了不可避免的法國大革命,以及隨後革命黨人對前貴族採取的殘暴行為。書名「雙城」指的是巴黎與倫敦。


美國1980年Jim Goddard執導電影

許多人或許對露西和丹尼修成正果的美滿結局而感到開心。然而,我認為到最後,真正的主角卻是一直默默守護並深愛露西的卡頓。


他代替與他模樣相似的丹尼受刑死去,讓他能夠和露西永遠在一起。卡頓在走上斷頭台回憶過往,說道:「我現在已做的遠比我所做過的一切都美好;我將獲得的休息遠比我所知道的一切都甜蜜。」(It is a far, far better thing that I do, than I have ever done; it is a far, far better rest that I go to than I have ever known)。這樣的男子結束了自己孤傲的一生,總叫人唏噓。


其實無論在那個年代,我們身處的環境亦是好壞並存,但問自己,能否保持初心,做真正的自己?

48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